五倍券8日將上路。圖/台視新聞
五倍券8日將上路。圖/台視新聞

五倍券周五(10/8)就要正式上路,對產業振興的幫助有多大,引發關注。最新民調顯示,有6成7的民眾,會把五倍券用在生活開銷,只有兩成民眾會拿來用在觀光旅宿等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時代力量分析,倘若民眾把錢拿去買生活用品,等於是把錢存起來,擔憂五倍券可能達不到預期的振興效果。

五倍券買生活用品 時力疑「跟存起來沒兩樣」

五倍券這週五就要上路,各行各業期待可以被這次的振興活動眷顧,但實際到了民眾手裡,大多數都是選擇花在生活用品上,畢竟生活開銷還是佔最大宗。 

時代力量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六成七的人,會拿五倍券支付生活所需,美食餐飲有兩成六,至於最需要被振興的娛樂產業,包括觀光旅宿、運動,及藝文展演,加起來只有兩成。時代力量質疑,民眾把五倍券拿去買生活用品,跟存起來沒有兩樣。

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表示,本來要用現金買的雞蛋、衛生紙,改用振興券買了之後,再把原來的錢存起來,這樣的做法,可能沒辦法達到想像的振興效果,甚至可能只是「延長紓困」。

高達六成七民眾,會拿五倍券支付生活開銷。圖/台視新聞

還是愛實體券!紙本五倍券大勝數位綁定

民調指出,政府大力推廣的數位券,領取民眾只有2成,有將近7成的人,還是選擇紙本振興券,領數位券雖然比較少,但大多都是年輕人,因為比較方便。民眾:「綁數位上網站填一填,其實還算快啦,比較方便。」

政府大力推廣的數位券,領取人數不如預期。圖/台視新聞

五倍券以及相關振興政策,間接拉抬執政黨民調,總統蔡英文滿意度,超過5成6,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有接近5成支持。五倍券政策,整體來說讓人民對政府施政,還是抱有正面期待。

台北/呂欣玫、黃澄柏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