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類節肢動物「鱟」有活化石之稱,原本因棲息地關係,逐漸消失在台灣本島,海科館復育有成,將保育計劃深入校園,讓學生們學習照顧「鱟寶寶」,同時了解海洋生態,這幾天適逢「鱟寶寶」陸續破膜而出,模樣相當罕見,也讓小朋友笑稱很像「外星寶寶」。

成功復育活化石 透白身軀、迷你眼睛萌翻

水族箱的缸底砂石佈滿一顆顆透明小圓球,仔細一看,裡頭小小生物彷彿螃蟹般不斷舞動,還表演後空翻,翻著翻著順勢破膜而出,真面目亮相,透白身軀上兩顆迷你眼睛相當可愛,眼睛下方還有條弧線,就像在對著人們微笑,有小朋友形容就像「外星寶寶」,而外星寶寶長大後,體型會成長好幾倍,民眾驚呼,小小孩童雙眼也緊盯這個神奇生物。

小朋友形容,幼鱟長得像「外星寶寶」。圖/台視新聞

學習照顧鱟寶寶 生態保育議題走入校園

原來這是海生節肢動物「鱟」,早在古生代就有鱟的蹤跡,因此又稱活化石,鱟原本逐漸消失在台灣本島,幸好海科館成功復育。海科館水產養殖技術員蔡宇鴻說明,鱟脫殼一次稱為「一齡」,海科館等到鱟三齡時,希望能做野放的動作。

這次海科館不只要復育新生命,也將保育議題帶入校園,讓學童們學習照顧鱟寶寶,化身小小保母的同時,一窺神秘海洋生態。

基隆/蔡志恆、許芷瑄、阮賢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