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群眾聚集在首都盧比安納示威遊行。圖/AP Direct
斯洛維尼亞群眾聚集在首都盧比安納示威遊行。圖/AP Direct

斯洛維尼亞一名年輕女子接種嬌生疫苗兩週後死亡,當局懷疑死因跟疫苗有關,宣布在調查結果出爐前,暫停施打嬌生疫苗。在此同時,當地民眾不滿嚴格的疫苗相關政策,首都湧現上萬人示威抗議,鎮暴警察也出動水砲車跟催淚彈,衝突一觸即發。

不滿嚴格疫苗政策 斯國首都萬人示威抗議

斯洛維尼亞首都盧比安納29號不平靜,上萬人不滿疫苗相關措施上街抗議,鎮暴警察出動水砲車,發射催淚彈,試圖驅散示威者。不過民眾似乎沒在怕,即使淋濕依然揮舞國旗,反對推行疫苗護照,要求未接種者跟接種者享有相同的權利自由,還向警方投擲保特瓶等物品。示威民眾高喊:「這是為了下一代,瘋狂之舉必須停止。」


鎮暴警察出動水砲車驅散群眾。圖/AP Direct


疑引起併發症 女接種嬌生疫苗兩週後死亡

民眾忿忿不平,因為有名年輕女性在接種兩週後出現血栓跟腦出血,經過搶救後仍不幸死亡,而這是斯國第二起接種嬌生疫苗後,通報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案例。衛生局懷疑可能是疫苗引起併發症,宣布暫停施打嬌生疫苗,直到確定疫苗跟死因沒有關聯。

斯國完整接種率不到五成,位居歐盟國家的末段班,因此推出疫苗護照,希望能提高接種率,單劑的嬌生疫苗需求暴增,已有超過12萬人接種,當局也向匈牙利加購十萬劑嬌生疫苗,如今傳出嚴重不良反應,恐讓疫苗護照的推行,更加困難重重。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