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打擊新冠疫苗錯誤資訊。圖/翻攝自NBC News
YouTube打擊新冠疫苗錯誤資訊。圖/翻攝自NBC News

新冠疫苗開打後,許多不實言論在網路上瘋傳,現在最大影音平台Youtube祭出強硬措施,禁止反疫苗或有錯誤資訊的內容,不只會刪除影片,還可能將頻道移除。Youtube表示,有俄羅斯媒體嚴重違規,因此遭關閉。對此俄方表達強烈不滿,不排除祭出報復性措施反制。

要求YouTube恢復權限 俄羅斯嗆祭報復性措施

Youtube態度硬起來,宣布影片涉及已獲監管當局跟世衛批准的疫苗時,反疫苗或有錯誤資訊會遭刪除,嚴重違規的頻道會遭移除。Youtube已拿俄羅斯媒體開刀,關閉《今日俄羅斯》的德語頻道,表示頻道散播新冠疫情錯誤訊息遭停權。在停權期間,俄媒還試圖在另個頻道,繼續上傳錯誤資訊,最後2個頻道都遭終止使用。

外媒轉述YouTube聲明,指出現在人們處於比過往更重要的時刻,要把針對新冠疫苗的審查制度,努力擴大到其他疫苗。

面對YouTube的強硬手段,俄媒抗議,片面停用媒體的行為不道德,俄羅斯政府也警告,YouTube違反俄羅斯法律,要求盡速恢復頻道權限,否則將處以罰款跟禁令,也可能祭出反制措施。

德國官方撇清 反制行徑YouTube自行決定

擔心俄方向德媒報復,德國政府急忙撇清關係,德國政府發言人賽貝特(Steffen Seibert)強調,這是YouTube單方面的決定,跟德國政府或政府代表都無關,德國政府沒有任何理由,對在俄工作的德媒進行報復。

其實不只Youtube平台,用戶高達十億的抖音平台也淪為假消息的傳播地,不少醫護人員也在上面上傳短片,一邊跳舞一邊打擊疫苗錯誤訊息,希望鼓勵更多人出來打疫苗,讓疫情早日降溫。

擔心俄方向德媒報復,德國政府急忙撇清關係。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