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現全球首例因新冠肺炎引起的「不寧肛門症候群」。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出現全球首例因新冠肺炎引起的「不寧肛門症候群」。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新冠肺炎肆虐造成無數人染疫,甚至留下許多後遺症。日本就出現了全球首例的「不寧肛門症候群」,一名77歲的老翁在染疫痊癒後,肛門不移動的話就會感到不舒服,甚至嚴重影響睡眠,經過藥物治療才減輕不適症狀。

老翁出院後「深度肛門不適」 上廁所也無法緩解

日本一名77歲老翁確診新冠肺炎,住院接受治療後痊癒返家,但出院幾個星期突然出現「肛門深度不適」,必須一直持續移動肛門才能緩解不適,即使在排便後也沒改善。

醫院檢查發現老翁有內痔問題,但並沒有其他直腸病變,神經系統檢查也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最終被診斷為因為染疫而得了「不寧肛門症候群」,也就是「不寧腿症候群」發生在其他部位的變體。

有醫師指出,不寧腿症候群就是腿部血管有氣泡移動,像是可口可樂冒泡的感覺,「腿裡面有東西跑來跑去的,只要站起來四處走動一下,這種感覺就像自然的消失。」

活動才能緩解 晚上睡覺身體不動 症狀變嚴重

老翁向醫師表示,他在走路、跑步或玩運動類電玩時,症狀就會緩解,但只要休息或保持靜止,症狀就會惡化,到了晚上症狀會更嚴重,甚至因此夜不成眠,需要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

「不寧腿症候群」可能會遺傳 全身都可能發作

「不寧腿症候群」可能發生在身體其他部位,像是手臂、胸部跟臉部,它有可能透過家族遺傳,但老翁並無相關家族病史,現在每天服用1.5毫克治療癲癇和痙攣的藥物克癇平錠,才能減輕不適的症狀。

國際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