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天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有媒體針對指揮官陳時中上午受訪時曾提到高端疫苗未來獲得國際認證的可能性頗高,是否有何具體證據?

對此,陳時中回應,針對受訪時提到的「高端疫苗未來展望」,主要在於國際藥物的法規機構或是相關協會提出的「免疫橋接」的建議,不管在規模、綜合抗體、「不劣性比較」等審查方式,都和我國原來EUA「免疫橋接」的方式非常相像。

另外目前國外也有相關臨床試驗正在進行,若一切順利,高端疫苗「將來獲得國際認證的可能性就高」,陳時中最後也喊話:「抱以高度期待。」

除以平台預約外 高端開放20歲以上民眾至醫療院所接種

此外,指揮中心也公布高端疫苗最新接種規劃,指揮中心表示,目前高端疫苗供應穩定,滿20歲以上且尚未接種任何一劑COVID-19疫苗或已接種第一劑高端疫苗且間隔滿28天以上之民眾,除透過「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進行預約,亦可至提供高端疫苗接種服務之醫療院所預約後接種。


指揮中心公布高端疫苗最新接種規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說明,截至9月30日,共72.4萬人接種第一劑高端疫苗,其中3.9 萬人已完成兩劑接種。為提升有意願接種第一劑高端疫苗或需接種第二劑高端疫苗民眾之接種便利性及可近性,指揮中心已協調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持續開設高端疫苗接種門診,另已於本年9月27日函請各縣市政府衛生局依轄內高端疫苗庫存量、接種量能與接種可近性,開放符合接種資格民眾接種;此外,後續指揮中心將陸續配送高端疫苗,請衛生局後續評估增設及公告高端疫苗接種院所。

指揮中心強調,民眾除可透過於各期程「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接種,亦可逕洽地方衛生局詢問有提供高端疫苗接種服務之醫療院所或各部立醫院,並事先電洽院所確認後進行預約。指揮中心另表示,高端疫苗除提供單劑型預充填式包裝之外,亦將同時供應多劑型疫苗,包裝為每瓶10人份,每人每劑接種0.5ml。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