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多次在台灣釋迦、蓮霧驗到有害生物。示意圖/台視新聞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多次在台灣釋迦、蓮霧驗到有害生物。示意圖/台視新聞

中國日前禁止台灣的釋迦、蓮霧輸入,我國政府打算向WTO提告,沒想到今(29)天國台辦召開記者會,表示多次在台灣釋迦、蓮霧驗到有害生物,從去年多次向台灣通報,卻沒得到改善。對此台東農改場喊冤,20多年來都沒發現這兩種害蟲,認為有可能不是來自台灣。

國台辦公布我水果「有害生物」照片

中國日前聲稱在台灣釋迦、蓮霧驗到有害生物,因此從9月20日開始禁止這兩種水果輸入,國台辦今天又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公布有害生物照片,表示從2020年開始,多次驗到3種有害病菌,包括「大洋臀紋粉蚧」、「可可花癭病菌」與「新菠蘿灰粉蚧」。

大洋臀紋粉蚧。圖/翻攝自國台辦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中國多次通報台灣輸入的多種水果不合格的情況,也提醒台灣要加強源頭管控,但這種情況沒有得到改善。

台灣水果驗出3病菌?台東農改場:20年沒看過

不過這3種有害生物真的從台灣來嗎?台東農改場大大存疑,因為20多年來,從沒在台東發現到這些有害生物,台東農改場副場長盧柏松表示,「我們2、30年來長期以來並沒有特別發現到這兩種病菌,在台東地區並不普遍,如果牠普遍存在,應該危害會滿劇烈的。」

釋迦銷路大受衝擊,台東農民有苦難言,中國是否會再禁止其他水果輸入,也讓其他農民挫咧等。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