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合物半導體應用產業鏈「南方雨林計畫」,今天正式啟動。圖/台視新聞
化合物半導體應用產業鏈「南方雨林計畫」,今天正式啟動。圖/台視新聞

全球進入電動車時代,化合物半導體成為新興產業技術之一,工研院在南部打造的化合物半導體應用產業鏈「南方雨林計畫」,今天正式啟動,在副總統賴清德見證下,台南市長黃偉哲與工研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期盼將南台灣打造成化合物半導體聚落,帶動全台經濟發展。

電動車時代!化合物半導體將成新興產業

減碳已是國際潮流,發展電動車成了新趨勢,化合物半導體被視為最具戰略價值的下世代科技之一,工業技術研究院今天宣布啟動「南方雨林計畫」。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表示,台灣汽車零組件年產值約2千億元,南台灣約占三分之一,尤其車燈、碰撞件更為全球售後維修市場龍頭,在自駕車電動化趨勢下,耐高溫、高壓的化合物半導體,成為帶領汽車零組件產業往智慧車輛邁進的關鍵半導體。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台灣車用零組件已經打入全世界的主要車廠。

化合物半導體成汽車零組件關鍵。圖/台視新聞

台南將成「化合物半導體聚落」

南台灣產業生命力強韌,像是裝置在電動車、軌道車,太空站的螺絲,德國、義大利名車的鍛造輪圈等等,都來自南台灣,由此可見,南台灣產業能力優秀。

副總統賴清德:「不管是從產業聚落的角度,或生活聚落的角度來看,沙崙 綠能智慧科學城,是最適合的一個聚落。」

透過南方雨林計畫,期盼將南台灣打造成化合物半導體聚落,讓化合物半導體,成為台灣另一個重要產業,帶動全台經濟發展。

台南/黃富祺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