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62艘貨輪排隊進港,美國爆發供應鏈危機。圖/翻攝自AP Direct
洛杉磯62艘貨輪排隊進港,美國爆發供應鏈危機。圖/翻攝自AP Direct

疫情引發搶購潮,加上港口人力短缺,洛杉磯外海有多達62艘貨輪等著排隊進港,創下疫情以來的新紀錄。貨物進不來,導致供應鏈阻塞的問題雪上加霜,咖啡店沒有紙杯可用,賣場祭出衛生紙限購令,速食店也面臨無雞可賣的窘境。

港口人力短缺「卸貨不及」 民生用品供貨吃緊

港口外海,貨輪等著排隊進港,密密麻麻多達數十艘,貨輪進不來,全是因為港口卸貨不及。查普曼大學教授斯菲爾表示,他們還無法將貨物從港口載走,洛杉磯和長堤港的排隊情況比任何時候都更嚴重。

洛杉磯和長堤兩座港口,排隊進港的貨輪加起來多達62艘,創疫情以來的最高紀錄,但全美三分之一的貨物都是從這兩座港口輸入,塞港也就導致全美供應鏈嚴重阻塞。

全美大缺工無人卸貨、送貨 民生供貨亮紅燈

受疫情衝擊,各項商品需求大增,但偏偏碰上全美大缺工,港口找不到人來卸貨,卡車也沒有人來開,更讓問題雪上加霜,清潔劑和衛生紙等民生用品,供貨開始亮起紅燈。

就怕搶購衛生紙的亂象重演,賣場開始祭出一人一包限購令,就連瓶裝水也有所限制,不少民眾都說要是早知道的話就搬一箱了,不過大多數人都說「無能為力」。

原料短缺還導致咖啡店紙杯供貨吃緊,沒紙可用,出版印刷業恐怕也趕不上交貨時程。此外,全美雞肉同樣供貨不足,迫使速食店下架部分商品,這場供應鏈危機如骨牌效應,持續擴大。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