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若Delta變種病毒株爆發社區流行,不到明年6月,本土確診就會破3萬。圖/台視新聞
專家認為,若Delta變種病毒株爆發社區流行,不到明年6月,本土確診就會破3萬。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估,到明年6月,累計確診個案數約在2.3萬人到3.8萬人間,難免讓人擔心,疫情會變得更嚴重嗎?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確診數是根據今年5、6月疫情推估,疫情未必會如此發展,只是政府要做好準備。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提醒,這樣推估還算合理,一旦Delta變種病毒株爆發社區流行,影響幅度恐怕還會更大,因此2劑疫苗涵蓋率,至少要5成以上,60歲以上長者的2劑涵蓋率,最好達到90%,甚至接近100%,如此一來即便爆發社區流行,長者也不容易重症死亡。

明年6月恐3.8萬人染疫?陳時中:僅推估數字

今年5月國內疫情大爆發,疫情指揮中心以今年5月起有1萬多例社區感染的案例,推估到明年6月累計確診個案數可能約在2.3萬到3.8萬人之間。這難免讓人擔心,疫情是會變得更嚴重嗎?對此陳時中說,推估的數字不代表疫情會如此發展,只是政府要做好準備,增列相關的醫療預算。

籲衝高接種率 黃立民:2劑涵蓋率至少要達到5成

黃立民認為,中央推估的確診數字還算合理,甚至還覺得有點樂觀,因為一旦Delta變種病毒株再爆發社區流行,要超過3.8萬人不是很困難的事情,因為3.8萬僅佔台灣人口的1‰,Delta變種病毒株要感染1%、2%,甚至5%都有可能。

因此黃立民提醒,2劑疫苗涵蓋率至少要5成以上,60歲以上長者的2劑涵蓋率最好達到90%,甚至接近100%,如此就算社區爆發流行,長者也不容易重症死亡,醫療量能才不會崩潰。

確診數翻倍「很難說」金傳春:應提長遠防疫計畫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也認為,若接種疫苗後,當國內出現幾萬個病例時,醫療體系可以有效應付,甚至如果疫情趨緩,或是疫苗接種率很高的時候,不一定會出現那麼多的病例。

台大流病與預醫所兼任教授金傳春則指出,確診數是否翻倍很難說,但如果根據比較嚴峻的情境爭取經費,指揮中心應該提出有系統、更長遠的防疫計畫。

如何安排接下來的防疫因應措施,全民都在關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