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案今(23)日再度開庭,法官傳喚台鐵員工等3證人出庭,李義祥當庭和施工主任熊德育對質,堅稱事發後,已依照SOP通報上級,意圖甩鍋「肇逃」罪責。不過,證人之一的台鐵工程司潘堂益當庭爆料,「李義祥手上有2支無線電,可以直接通報車站叫停火車」,卻不見李義祥任何作為,才釀成重大傷亡,面對潘堂益說法,李義祥當庭情緒激動,辯稱是潘堂益記錯了。

潘堂益指李有無線電可叫停火車 李義祥:你記錯了

23日花蓮地院再度開庭審理李義祥肇事逃逸等8項罪名,花蓮地院法官傳訊花蓮工務段施工主任熊德育、工務段主辦工程司潘堂益,以及吊車公司施姓負責人出庭作證。

花蓮地院法官傳喚3名證人。圖/台視新聞

期間,潘堂益爆料,李義祥手上有2支無線電,可以直接通報施工地前後的和仁站、崇德站,叫停火車,而且無線電都由李義祥簽收保管,但他卻毫無作為,釀成重大傷亡。對此,李義祥當庭情緒激動,辯稱是「潘堂益記錯了」。

潘堂益爆料,李義祥有2支無線電可通報南北站站長,但李義祥否認此事。圖/台視新聞

李堅稱事發後按SOP通報 檢:為何沒打119通報

李義祥也堅稱,意外當下有打電話給花蓮工務段施工主任熊德育,強調自己有依照SOP通報上級,並非「肇逃」,但檢察官主張熊德育並不了解現場嚴重性,也不是救護人員,事發當下,李義祥應該撥打119或110。

李義祥強調,自己有依照SOP進行通報。圖/台視新聞

李義祥忙甩肇逃責任 被害家屬:李不作為殺人

李義祥不認肇逃責任,被害者家屬委任律師陳孟秀指出,李義祥的描述都是輕描淡寫,肇事逃逸主觀上的犯意仍是存在的。此外,被害者家屬也質疑:「如果李義祥在當下通報完台鐵後,馬上報警,或許我的女兒還會在。」家屬仍希望法官能將「過失致死罪」改為殺人罪論處。

花蓮/陳勁曄、楊沛緰、許耿誥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