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加入CPTPP,首要面臨福島食品開放問題。圖/台視新聞
台灣申請加入CPTPP,首要面臨福島食品開放問題。圖/台視新聞

台灣在22日遞出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學者分析,首要關卡馬上必須面對日本福島食品、農產品限制等2大挑戰,對此藍綠委都表達肯定,認為雖然晚了一點,但總比都不做好,但要怎麼在與中國競爭下成功加入,民進黨立委提出,台灣在智慧財產權上占有優勢,一定要搶先中國達陣,機會比較大。

走了大膽且必要的一步!台灣入CPTPP考驗「福島食品」

台灣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學者認為「終於走了大膽且必要的一步」,但馬上面臨「入場券談判」,和現有成員國解決貿易問題,最大挑戰可能就是開放日本福島食品。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認為,面對福島食品的問題,接下來台灣就是都要成立所謂的工作小組,看能不能從所謂候選方成為締約方。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強調,絕對會確保國內食品安全,用科學根據來處理。

降低貿易壁壘衝擊台灣產業 學者:需要一段痛苦過渡期

農委會先打預防針,開放也會確保國內食安無虞,但不只如此,許多成員國是農業出口國,降低貿易壁壘,會對台灣的農業、甚至汽車零組件產業造成嚴重衝擊。

邱達生表示,台灣是用很高的關稅,在保護我們的農業部門,汽車關稅也是比較偏高的部分,那你要加入,當然這些保護要去除,當然需要一段痛苦的過渡期。

搶先中國通過CPTPP 台灣法規優勢「要迎頭趕上」

但其實台灣申請遞件慢了中國一步,如何在競爭下脫穎而出?立委分析,包括未來將修定的配套法案,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等,將成台灣優勢。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提到,中國在法規這一方面的確是素行不良,他在全世界剽竊很多國家的智慧財產權,因此台灣一定要搶在中國之前通過,這樣才不會將來受到中國的阻擋;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說,雖然慢但要迎頭趕上。

面對中國因素,比得不只是時間壓力,國內共識、國外認可都是未來的考驗。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