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遞件申請加入CPTPP。圖/台視新聞
台灣遞件申請加入CPTPP。圖/台視新聞

經濟部昨天(22)宣布,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今天(23)上午召開記者會,政務委員鄧振中透露,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遞交申請,面對中國也提出申請,勢必會打壓台灣加入,對此,鄧振中表示「會有相當風險」,但台灣有完整的市場經濟,和中國是不同的體制,因此主張CPTPP應該就不同的案子審查國家是否符合要求,不應有所牽連。

CPTPP經濟規則廣於WTO 包含電子商務、中小企業

鄧振中提到台灣申請加入CPTPP,其制定的規則廣泛,超過WTO範圍,不同於針對貨品、關務、檢驗檢疫等傳統經貿項目的WTO,CPTPP更涵蓋現在科技廣泛運用的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包括勞工、環境保護、中小企業,規範範圍更廣,重要性顯見於此,未來勢必是引導國際規範的重要力量。

「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 台灣恐面臨中國打壓

鄧振中說明,昨天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為名遞交申請書,先前參加WTO、和他國簽訂貿易協定時,皆以此為名簽訂,多年實行且爭議最小、國際經貿市場上最習慣的名稱,而目前遞交書面申請後會進入協商,和11個會員國家談判完成後,就會通過,不過無法預計會花多少時間可以完成,但絕對會秉持「盡量努力、盡速參加原則」。

然而台灣晚中國幾天申請加入CPTPP,是否會影響台灣加入?鄧振中認為,中國在國際上一直阻撓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因此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的案子會有相當風險」,他表示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開始規劃很多國際活動空間,CPTPP今年主席國是日本,台灣有很多諮商交換機會、密切合作,當然也持續和其他國家協商,不過目前加入是很好的時機點,中國有中國的考慮,並沒有直接關聯。

台灣、中國不同體制、市場 鄧振中籲「不應有所牽連」

另外,鄧振中強調,CPTPP談的是各國體制、開放、願不願意遵守協定內容,台灣有完整的市場經濟,和中國是兩個案子、不同的體制,且法規透明、尊重私人財產,因此台灣主張CPTPP應該就各國不同的案子,審查國家實質條件是否符合要求,不應有所牽連。

面對台灣加入CPTPP,行政院方面表示,CPTPP是當前亞太地區,甚至是全球最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成員占全球GDP約13%,且多為台灣重要貿易夥伴,占台灣國際貿易總額超過24%,是分散、平衡對外經濟關係所需,台灣與CPTPP成員國持續溝通,各國均表達歡迎可接受高標準貿易規範的國家提出申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