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航運(MSC)傳出將調漲附加費。圖/非凡新聞
地中海航運(MSC)傳出將調漲附加費。圖/非凡新聞

海運業者凍漲運價,卻狂加附加費,全球海運二哥地中海航運(MSC)傳出將在10月15日針對遠東-北美東西岸,收取三種附加費用,若全部收齊,美西線每40呎櫃達8,500美元,甚至特殊櫃加價總和超過上萬美元,專家認為,附加費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在供需的市場邏輯下很難不漲。

MSC 10/15加收3項附加費? 40呎櫃達8500美元

港口外的船舶大排長龍,塞港問題難解,即使全球2大航商達飛、赫伯羅特宣布要凍漲運價,仍阻止不了因應市場需求狂漲的附加費,全球海運二哥地中海航運,傳出10月中將針對遠東-北美東西岸,收取3項附加費,甚至超過運價本身費用。

海霆國際物流集團董事長戴治中指出,一定會有老大老二出來探探水溫,看市場反應怎麼樣,也許這一波漲價成功,如果附加費漲到比運價還高,已經到了沒有辦法想像的地步,所有的人成本都墊高,「我想這時候並不是好事情」。

附加費調漲看不見天花版,讓物流業者直呼無法想像,認為目前是探市場水溫。據了解,地中海航運打算3項附加費全漲,40呎櫃包括綜合費率、旺季、塞港附加費,調漲2~3000元不等,附加費總和高達8500美元。

管不到?海運市場緊繃 航商改賺「附加費」

對比最新一期SCFI指數,達4,622.51點再創高,其中遠東到美西的運價,為每40呎櫃6,322美元,附加費價格遠超過運費,更不用說特殊櫃加價達上萬美元。專家認為,運價不漲,是人為的壓抑,而附加費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

資深分析師許博傑認為,附加費當然會隨著整個需求往上做調漲,所謂天花板的部分,可以在中國十一長假之後觀察,如果十一過後看到附加費率出現不漲,甚至往下掉的情形,代表今年度運價應該已經見到天花板。

專家分析,從附加費狂加來看,目前海運仍處於賣方市場,整體來說到明年上半年仍樂觀看待航運產業。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