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批中國突禁台灣釋迦、蓮霧,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圖/台視新聞
蘇貞昌批中國突禁台灣釋迦、蓮霧,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圖/台視新聞

中國20日無預警暫停台灣的蓮霧和釋迦進口,從民間到中央都表達強烈不滿。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2日)再次譴責中國作為,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及習慣的運作方式,「非常不妥當」。

中國頻以驗出介殼蟲為由,阻擋我國水果進口,對此從府院到執政黨都砲聲隆隆。蘇貞昌表示,「中國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的運作方式,暫停對台灣的水果進口,之前有鳳梨,現在則是釋迦和蓮霧,此舉非常不妥當。」

因發現「果實蠅」紐國禁2水果 農委會駁雙標

但有人質疑,今年6月,紐西蘭檢出台灣的荔枝和芒果,有「東方果實蠅」,因此暫停進口到紐西蘭,農委會只回應「尊重」,有雙標之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澄清,他說:「其實雙標是中國不是台灣,果實蠅、蘋果蠹蛾是長在果實裡面,風險遠高於介殼蟲,我們跟紐西蘭是雙方先談好,他處理泰國都可以這樣的方式,對台灣卻全面禁止,這個就是典型的,中國式雙標,希望雙方就這樣的一個,動植物防疫檢疫的議題,技術性層面,可以來交換意見。」

農委會同時也啟動內、外銷、加工、冷鏈和所有的網路、電商平台,農委會副主委親自帶隊,前往受影響產地包括台東、屏東和高雄進行座談。陳吉仲也再次向中國喊話,盼兩岸展開對話,讓檢疫標準有保障,以免農民又成兩岸角力下的犧牲品。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