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三角形淡白色光錐的黃道光。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館
呈三角形淡白色光錐的黃道光。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館

明(23)天就是24節氣中的「秋分」,民眾只要在天亮前兩三個小時,在無光害的郊區抬頭,就有機會用肉眼看到秋季限定的天文景象,呈現光錐狀、淡白色的「黃道光」。

秋季限定的天文景象「黃道光」。圖/翻攝自
ESO YouTube

秋分天亮前可見黃道光 秋季限定天文景象

中秋節已經過了,各地天氣還是晴朗炎熱,不過本週五(24)台灣馬上就要迎來今年第一道東北風,北台灣在入夜後將能感受到些許涼意,也終於開始有點秋天的味道,而明(23)天就是24節氣中的秋分,民眾將有機會見到特殊的天文景象「黃道光」。

把握日出前2、3小時 有望一睹季節限定黃道光

呈現光錐狀淡白色的黃道光,是太陽系內細小塵埃反射陽光所形成的微弱亮光,只出現在春、秋分前後,秋季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用肉眼就能看得見,台北市立天文館解說員虞景翔解釋,「在某些特定的時節,黃道面會垂直於地平線,比如說像秋分的時候,零晨時分,這種時候就會比較容易看到黃道光」,天文館建議民眾選擇無光害的郊區,把握日出前兩、三小時最佳觀賞時機,就有機會一睹季節限定的天文現象。

台北/陸穎逸、侯正倫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