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台灣的釋迦跟蓮霧。圖/台視新聞
中國20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台灣的釋迦跟蓮霧。圖/台視新聞

中國宣布20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台灣的釋迦跟蓮霧,消息一出,再度攻佔日本媒體版面。日本放送協會(NHK)分析,這背後跟兩岸關係惡化脫不了關係,當中還引述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的話,指未來6年是台海最令人擔心的時刻,主因是中國2027年可能有權力過渡期,將影響習近平是否對台動武,而一旦兩岸開打,日本由於地理位置近,也很難置身事外。

專家警告台海爆發戰爭 日本難置身事外

中國20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台灣的釋迦跟蓮霧,消息一出,再度引發日媒關注,表示這跟兩岸關係惡化脫不了關係。

台灣13日起一連5天舉行漢光37號演習,對岸也動作頻頻,在我西南空域跟海域演習。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佐橋亮指出,「台海兩岸軍事活動頻繁,來到本世紀最惡化的程度,不過中國短時間內挑起事端的可能性並不高,解放軍在攻打台灣的能力上,還受到許多限制。」

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最近多次公開表示,未來6年是台海最令人擔心的時刻,主因是中國2027年可能有權力過渡期,將影響中國當局是否對台動武;佐橋亮也警告,一旦台海爆發戰爭,日本很難置身事外,「台灣一旦爆發戰事,如同沖繩的前線發生戰火,如此一來,台海受到軍事封鎖,日本或許也會遭到波及。」

美日角色重要!應訴諸和平穩定 避免陷戰火

日本專家說,一旦日本周邊爆發戰事,對日本安全造成威脅,日本可按安全保障相關法案,提供物資補給,做美軍的後援。

為避免兩岸開打,美日兩國的角色至關重要,不僅如此,專家還建議日本應一面強化防衛能力,一面訴諸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極力避免台海陷入戰火。

國際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