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王巴喬宣布角逐菲國總統。圖/翻攝自Twitter @MannyPacquiao
拳王巴喬宣布角逐菲國總統。圖/翻攝自Twitter @MannyPacquiao

曾奪得8個世界拳王金腰帶的菲律賓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19日宣布將參與2022年菲律賓總統大選。巴喬與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雖同屬「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但巴喬看不慣現任政府貪汙,以及與中國交好的作風。

8度金腰帶得主! 拳王巴喬宣布角逐菲律賓總統

受限於憲法規定,杜特蒂在目前的任期屆滿後不得再連任,不過他已確定要競選副總統職位。

日前,杜特蒂派系才剛提名杜特蒂長期幕僚、參議員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作為總統候選人,並提名杜特蒂為副總統候選人,批評者稱這是杜特蒂繼續掌權的計謀,而克里斯多福‧吳則婉拒提名。

至於以巴喬為首的派系,則在該黨該派系所舉行的全國大會上,提名巴喬參選總統。現年42歲的參議員巴喬在大會直播演說中表示,「我是一名鬥士,不管在拳擊場內還是場外,我都會是鬥士。我接受您們的提名,成為菲律賓共和國總統候選人。」

他預計將以傳奇拳擊手的經歷以及反貪腐作為競選主題,他在提名大會上表示,「那些質疑我參選資格的人,你們有感受過饑餓嗎?」、「你們曾有因為飢腸轆轆,只能向鄰居借錢,或是在小吃攤前苦等剩菜剩飯的經驗?」,「你們面前的曼尼‧巴喬就是在這種貧窮中誕生的。」

巴喬曾揭發杜特蒂貪汙 不滿親中政策

巴喬曾是杜特蒂的盟友,不過現為參議員的他,曾揭發杜特蒂政府私吞了一筆疫情紓困金,金額約莫100億比索(約合新台幣55億元),巴喬也不滿杜特蒂從2016年上任以來,所採取的親中政策,包含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等。

至於杜特蒂則質疑巴喬的舉動,是大選前的政治手法,「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在數週後還發起投票罷免巴喬的黨魁職位,但巴喬派系並不承認這項決定。

「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鬧內鬨,巴喬與杜特蒂兩派的爭執顯然已明顯升溫。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