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不斷出現突破性感染的案例,從7月初到9月中,平均每5名境外移入個案,就有1人屬於突破性感染。國內有醫師指出,現有疫苗對抗Delta變種病毒效果有限,未來境外移入病例,可能有8成以上都是突破性感染,應該比照國外,及早規劃第三劑疫苗施打,還要讓60歲以上年長者、免疫力低下族群,甚至是機組員等高風險人員優先施打。不過也有部分醫師認為,接種第3劑疫苗,對台灣來說言之過早,應該先衝高第一、二劑的涵蓋率。

打第三劑疫苗 黃立民:針對長者、第一線醫護

從7月2日到9月17日,平均每5名境外移入個案,就有1人屬於突破性感染,國外也證實,部分疫苗打完後時間隔越久,抗體就隨著下降,這是否代表國內也有必要追加第三劑呢?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現有疫苗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不夠,以後境外移入的突破性感染者還會持續增加,甚至可能超過80%或90%,應該加強防疫作為,因為臨床顯示,打完2劑疫苗後,體內抗體會一直降,如果台灣要打第三劑,應該針對60歲以上長者、60歲以下免疫力不佳者,以及第一線醫護和邊境人員等高風險族群。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也認為,有些人抗體濃度不高,再打第三劑,可以避免無症狀傳染,防止病毒繼續流動。在歐美國家中,第三劑疫苗通常先保護最危險的老年人、免疫不全者和慢性病患,但台灣情況不同,李建璋建議可以把第三劑疫苗撥出一部分,讓機組員等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優先接種。

打第3劑非首要目標 邱政洵:衝第一劑涵蓋率

不過也有醫師認為,補打第三劑並非首要目標,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就提出,面對突破性感染,雖然英國、以色列等國家已經開始接種第3劑疫苗,但對台灣來說言之過早,「不能還不學走路就先跑」,眼下應該先把第一劑涵蓋率衝到7成、第二劑涵蓋率3成當作目標,還要搭配社區、邊境防疫,才能有效對抗變種病毒。

北醫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則認為,台灣疫苗接種策略目前的關鍵點還是在於必須要針對疫苗的注射,預先科學規劃,因為不是所有的疫苗,都是採取同種疫苗打3次的做法;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透露,若將來非到打第三劑的時候,應該是要打針對新的變種病毒去設計的次世代疫苗,效果會比較好。

台北/徐郁潔、許修銘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