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透露,專家建議購買Novavax疫苗。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透露,專家建議購買Novavax疫苗。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府打算編列28億預算自購第三劑疫苗,會買哪個廠牌?台北市長柯文哲透露,當初由感染科權威黃立民醫師主持專家諮詢會議,當中有人建議可以購買次單位蛋白疫苗「Novavax(諾瓦瓦克斯)」,但相關混打資訊還不足,因此確切購買哪個廠牌還討論。另外,北市府計畫採購200萬至250萬劑,數量其實並不多,恐怕影響到貨時程,柯文哲也坦言,無法保證什麼時候能到貨,也許是後年。

第三劑疫苗! 台北市評估打算買200萬-250萬劑

「今天就是中央政府疫苗買得亂七八糟,才會跑出這個議題。」柯文哲再轟中央疫苗採購沒規劃,台北市打算編列28億預算,自己買第三劑疫苗,盼能獲得議會支持,但會買哪個廠牌,柯文哲表示,先前黃立民主持的專家諮詢會議中,專家建議考慮和高端疫苗同樣採「次單位蛋白」疫苗技術的美國Novavax。

不過,相關混打數據資料不足,且台北市只打算購買200萬至250萬劑,當做第三劑使用,對國際大廠來說數量不多,除了單劑價格昂貴,甚至連到貨時間都可能被影響,柯文哲坦言,可能明年訂貨、後年來。

第三劑太過「超前部署」? 柯:這是預備的預算

另外,台灣部分民眾連第一劑都還沒打到,第二劑更遙遙無期,指揮中心會不會同意開放施打第三劑也還是未知數,議員質疑,台北市先編28億買疫苗太超前部署,柯文哲回應,除非中央禁止台北打第三劑,他也強調,28億是預備性的預算。

台北市會不會買第三劑、買什麼樣的疫苗,柯文哲還沒定案,想備妥銀彈,還得先經過議員這一關。

台北/黃品寧、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