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圖/台視新聞
美國總統拜登。圖/台視新聞

美國拜登政府打算在10月號召各國領導人舉行「全球疫苗視訊高峰會」,外傳台灣可望受邀參加,但目前還沒有確定出席官員的層級,若能夠順利參加,台灣就能分享防疫經驗,並尋求與其他國家防疫上的合作;在野黨則認為,若能向美國爭取更多疫苗支援,對於本土疫情控制會更有幫助。

美年底前舉行兩場峰會 傳台可望受邀參加

全球疫情持續嚴峻,為阻止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繼續傳播,同時提高疫苗接種率,並探討如何對抗新冠病毒的威脅,美國將於10月號召全球領導人舉行「防疫高峰會議」,美國總統拜登將在會中提出明年全球人口疫苗覆蓋率達70%的目標。

峰會除了聚焦疫情外,也將討論如何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疫苗供應;至於另一場於12月舉辦的民主峰會,將聚焦在加強民主制度、保護人權,而外傳2場峰會台灣都受邀參加,不過目前還沒有決定出席官員的層級。

美國在今年底前,將舉行兩場峰會。圖/台視新聞 製圖

台灣有望參與峰會 朝野抱不同看法

對此,朝野立委抱持不同看法,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台灣在這部分,如何把這樣的醫療資訊分享出去,其實是我們在國際上面,跟所有的國際友人,在做朋友的時候非常實際,也是現在全球其實都非常需要的知識」;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我國政府應該趁這個時候,趕快跟美國爭取支援我們,多一點的疫苗。」

專家:參與峰會能與他國交 流、針對疫苗荒提需求

根據了解,原本就可以預期美方會邀請台灣參加峰會,因為美國時常稱讚台灣的防疫成果,也常提及美台共享民主價值,白宮發出的邀請函還說,正在規劃今年底、明年初左右,再針對對抗疫情舉型「最高層級」會議,台灣若能參與峰會,也能掌控疫情發展程度。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面對變種病毒,我們希望和各個國家之間在疫苗共享上,能有更多流通或暢通的管道」

若台灣真能參與這兩場峰會,分享防疫經驗外,還能與他國交流,或是針對目前國內的疫苗荒提出需求,都有助於台灣的防疫工作。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李和融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