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DA將開會討論是否要加打第三劑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FDA將開會討論是否要加打第三劑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第3劑疫苗到底有沒有必要開打,讓美國政府相當頭痛。輝瑞藥廠及莫德納藥廠都認為有需要接種加強劑,而以色列的研究指出,60歲以上族群打完第3劑後,確診及重症率明顯下滑。不過仍有專家質疑,研究時間太短,難以確認第3劑的防護力能維持多久,美國FDA諮詢委員會週五將開會討論是否要施打加強第3劑疫苗。

完整接種4個月後 輝瑞藥廠:保護力剩83.7%

要不要加打第3劑疫苗,在美國爭論不休。輝瑞藥廠最新研究顯示,完整接種2劑輝瑞疫苗後,保護力每2個月會下降6%,因此4個多月後,疫苗效力僅剩83.7%,但整體預防重症能力仍有96.7%。

逾60歲打加強針12天 以色列:重症率降19.5倍

另外,以色列8月開打第三劑輝瑞疫苗,研究觀察60歲以上民眾在施打加強針12天後,發現確診率下滑11.3倍,重症率更驟降19.5倍。雖然2項研究等同替加強針背書,但專家仍指出盲點。

醫藥線記者古塔醫師認為,研究只觀察到接種後12天,因此有專家批評時間太短、無法判斷。

尤其以色列63%的人口已完整接種疫苗,多數60歲以上民眾也打了加強針,不料卻在9月飆出當地自疫情爆發以來的確診最高峰,能否預防突破性感染被打上問號。

莫德納藥廠估秋冬 恐爆60萬例突破性感染

至於莫德納藥廠也公布數據,認為自家疫苗保護力會隨時間下降,估計今年秋冬將增加60萬例突破性感染。

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表示,8月初已發現疫苗效力會降低,但有鑑於確診數增加,預告未來可能會看到更多住院跟重症患者。

資訊混亂之下,美國FDA諮詢委員會本週五將開會,針對是否替美國人施打加強針進行討論。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