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預計下週針對明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進行討論與表決。根據法案,國會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請台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並強化美台國民兵合作。

環太平洋軍演是由美軍主導,全球最大的國際海上軍事演習,雖然建議案不具有強制力,但國內軍事專家認為,中共對台海安全的威脅不斷加大,台灣明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的機會高,一切「審慎樂觀」。

強化美台合作 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由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演,多達10國船艦,齊聚航行,軍容浩大,扮演守護區域和平的重要角色,更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跨國海上演習,每兩年舉辦一次。

演習項目包含,海上通道與聯合反恐、多國反潛作戰、海上攔截行動、實彈訓練和人道救援等,加強各國海軍聯合作戰能力,以及強化美國與盟友間的,海上戰略關係。

環太平洋軍演每兩年舉辦一次。圖/台視新聞製表
環太平洋軍演目的為防堵中國擴張。圖/台視新聞製表

台納環太軍演觀察員? 法案預計下週表決

美國聯邦眾議院提出的國防授權法案中提到,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請台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強化美台國民兵合作。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共他的這種軍事擴張,讓周邊國家感覺到非常的不安,可以從派遣觀察員開始。」

不只在軍事合作上,可望跨出一大步。英國金融時報日前也報導,美方正認真考慮,允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此外美國友台眾議員夏波更表示,自己支持AIT處長位階,也應升格為「代表」。

強化盟友合作,捍衛台海安全,台美關係,持續往好的方向走。

台北/黃品寧、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