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的南北韓軍事衝突再度升高。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朝鮮半島的南北韓軍事衝突再度升高。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朝鮮半島的南北韓軍事衝突再度升高,北韓一週內飛彈連發,北韓13日才宣布成功試射2枚新型遠程巡弋飛彈之後,今(15)天下午又朝日本海發射2枚彈道飛彈,看似北韓主動挑釁,但事實上,南韓下午成功試射國產潛射彈道導彈,顯然北韓掌握到這項情資,搶先一步發射飛彈反制南韓,日本首相菅義偉也痛斥北韓危害日本安全,威脅區域和平。

南韓成功試射國產潛射導彈 北韓射彈反制

北韓再度發射飛彈,南韓軍方掌握情資,北韓從中部內陸發射彈道飛彈,飛行距離約800公里,高度60公里,飛彈落入日本海。但事出必有因,南韓官方下午證實,南韓海軍3000噸級「島山安昌浩」潛艦,成功試射國產的彈道導彈,是全球第7個具備潛射飛彈的國家。

多次朝日本海試射飛彈 菅義偉斥北韓:惡劣

南北韓都在同一天試射飛彈,而且時間相隔才兩小時,兩者的關連性不言可喻,誰先挑釁各說各話,雖然北韓這次試射的落點,刻意避開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但北韓多次把日本海當自家後院打飛彈,日相菅義偉氣炸,「(北韓)行徑惡劣,也違反聯合國決議,我方表達嚴正抗議跟嚴厲譴責。」

北韓於周邊海域試射飛彈 王毅籲:恢復對話

北韓官媒13日才宣布,11日、12日試射新型長程巡弋飛彈,沿著不同軌道飛行1500公里,射程涵蓋日本跟南韓大部分地區,但正在南韓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對此回應卻輕描淡寫,「絕不光(北韓),其他一些國家也在舉行一些軍事方面行動,還是需要大家都能夠朝著恢復對話來共同努力。」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見南韓總統文在寅。圖/翻攝自AP Direct

北韓時隔半年又密集發射飛彈,而且一天之內南北韓的飛彈都飛來飛去,是否因此升高朝鮮半島的衝突緊張,相關的美日兩國,正在密切關注。

國際組/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