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來勢洶洶,該不該追加第三劑疫苗,也引起討論。圖/台視新聞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該不該追加第三劑疫苗,也引起討論。圖/台視新聞

近期不少國家正開打第三劑新冠疫苗,指出疫苗保護力會隨時間下降,然而研發AZ疫苗的牛津大學教授吉伯特,卻公開反對全民補打計畫,主張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第三劑,且強調AZ疫苗的效力在大部分人身上,效力都夠持久。大部分受試者即使接種超過一年,仍然有一定的保護力。

吉伯特指出,打第一劑的作用最大,因此第一劑相當關鍵,多餘劑量應該優先提供接種率低的國家,提升全球疫苗覆蓋率。吉伯特說,「我認為並非每個人都要,比較脆弱的群體,例如年紀較大的人,還有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才需要定期打追加劑。」

疫苗留給未接種者 FDA專家:拯救更多性命

此外美國兩名即將卸任的FDA專家,和多名科學家,也都在最新醫學期刊文章中指出,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一般大眾應該要接種加強針,因此主張應優先把疫苗留給尚未接種的族群施打,才能拯救更多性命。他們不排除未來一般大眾要打追加劑,但表示還要更多研究,才能證明廣泛施打追加劑的必要性跟適當性。

雖然有專家跳出來反對,不過FDA表示,期刊作者的看法不代表整個機構,並表示將在17日討論輝瑞提出的追加計畫,決定是否批准美國開打追加劑。只不過美國目前有約七千五百萬名未接種者,有醫師認為當局目標應放在這些人身上,醫師表示,應該讓那些還沒打疫苗的人先接種,我們再來看看。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該不該追加第三劑疫苗,也引發高度關注。

FDA表示期刊作者的看法不代表整個機構,仍會繼續討論疫苗追加計畫。圖/台視新聞

國際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