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極端天氣肆虐。圖/翻攝自AP Direct
近年極端天氣肆虐。圖/翻攝自AP Direct

地球溫室效應持續惡化,世界各國出現久旱不雨或暴雨傾盆的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專家再度呼籲人類必須更積極節能減碳,減緩地球升溫的速度,否則全人類將淪為「氣候難民」。世界銀行最近也發布報告,悲觀預測到了2050年,氣候變遷將導致全球2.6億多人流離失所。

估「氣候難民」分布 世界銀行:越弱勢越難因應

近年極端天氣肆虐,全人類受害加劇,被迫無家可歸的人數,30年後將高達2.6億多人,相當於台灣總人口的11倍,未來都將因嚴重乾旱或洪水侵襲,流落他鄉,沒有安身立命之地。

世界銀行(World Bank)分析全球「氣候難民」的分布,貧窮的中非國家最多,超過8600萬人;太平洋島國和東亞居次,將近5000萬;南亞國家也有4000萬人。代表越是經濟弱勢的國家,越難因應氣候變遷,只能到處逃難,因此美國環保人士麥奇本呼籲,「我們必須竭盡所能減緩地球升溫的速度,減少難民流離失所之苦。」

環團受迫害 平均每週4名環保運動者莫名遇害

而環保團體的努力,似乎也得不到許多國家的政府相挺,甚至強加打壓迫害,調查發現,去年各國每週平均有4名氣候環保運動人士莫名遇害,創下新高。

高溫天數翻倍增加 美國、西班牙野火肆虐

西班牙南部的森林大火延燒了快一週,當局出動1000多名打火弟兄,仍然控制不了火勢,印證最新研究,全球破攝氏50度的高溫天數,1980年以來翻倍,引爆野火燒不停。

美國西部最近也遭野火肆虐,遍及80幾個火場,當局歸咎氣候變遷惹的禍,但其實人禍因素更大於天災,人類再不落實環保減碳,只會自己討苦吃。

國際組/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