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在網路上分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接種BNT疫苗的資料,分析在施打前的15個步驟,讓一票網友看傻了眼,由於BNT疫苗是濃縮劑量型的疫苗,在稀釋和抽取劑量的過程中,如果沒有特別注意,恐怕都有可能會出錯。國內有醫師指出,國外打BNT疫苗的經驗,常常因為醫護人員技術不夠熟練而造成浪費,建議接下來大規模施打,應該要有完整的指引,並由較專業的醫護人員進行接種!

BNT屬「濃縮劑量疫苗」 稀釋後保存2-25度

BNT疫苗即將開放給青少年施打,第九輪也可以預約,但施打過程似乎是所有疫苗中最繁瑣。目前國內4種疫苗,高端是單劑注射筒,取出後可以直接施打,不須經過稀釋或抽取,出錯率最小;莫德納和AZ都屬於多劑型,不需要經過稀釋,但抽取劑量時仍有出錯的可能;BNT則是濃縮劑量疫苗,利用超低溫冷凍保存,稀釋和抽取劑量的過程中都有可能會出錯,接種前還得經過15個步驟才能施打。

BNT疫苗施打步驟繁瑣。圖/台視新聞

BNT接種前15複雜步驟曝光 出錯可能性大

有網友分享美國CDC資料,解析BNT疫苗施打前的步驟,首先從冰櫃取出濃縮疫苗,稀釋前要恢復室溫,再輕輕轉動10次,目測疫苗是否為淡白色,如果褪色就要拋棄,不可以搖動還沒稀釋的疫苗,並使用酒精片擦拭疫苗和稀釋劑瓶蓋。

接著使用21號或更小的針筒抽取1.8毫升、濃度0.9%的食鹽水,得使用正常食鹽水,不能含有防腐劑,也不能使用抑菌食鹽水或其他稀釋液,再把食鹽水注入疫苗瓶,使用同一針筒抽出1.8毫升的空氣後,再輕輕轉動疫苗10次,注意不可以搖動稀釋後的疫苗,要保存在攝氏2到25度之間,避免日光或紫外線的直接照射,並且要在6小時內打完,否則就要拋棄。

BNT疫苗施打步驟繁瑣。圖/台視新聞

BNT將開打減少出錯率 陳時中:積極和各單位溝通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建議,「比較熟練的醫護人員來去做這樣的疫苗調配跟施打,所以動線、保存冷鏈的部分,的確要經過縝密的規劃,才不會造成疫苗接種上出現很多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BNT疫苗施打比較複雜,所以我們對於衛生單位,現在積極在溝通相關的必要動作要做確實。」

超繁複的過程一被公開,讓民眾超吃驚,眼看BNT疫苗就要開打,如何避免高出錯率,將是一大課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