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表示,幾小時內台北盆地有高機率會起風。圖/翻攝自Facebook@mdc.cwb
鄭明典表示,幾小時內台北盆地有高機率會起風。圖/翻攝自Facebook@mdc.cwb

颱風「璨樹」襲台,中央氣象局指出,颱風中心正從宜蘭外海往北移動,北台灣午後風雨會更為明顯,氣象局長鄭明典更在臉書發文指出,北部盆地在幾個小時之間起風機率「很高」,也表示「璨樹有拜訪三貂角的意圖」,提醒民眾注意。

「璨樹特殊風向」鄭明典:台北盆地起風機率高

今日(12)一早,北部地區風雨雖不大,但隨著暴風圈朝台灣北部海面移動,北部風雨也會愈晚愈強,至於台北盆地內會不會起風?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受地形影響,要很特殊的風向,台北盆地才會起風!」,「現在這個環流結構,再過幾個小時,台北盆地內起風的機率很高,提醒注意!」


北部注意!鄭明典:璨樹有拜訪三貂角意圖

雖然璨樹颱風的中心目前仍在海面上,但從衛星雲圖來看略近陸地,鄭明典指出「璨樹有拜訪三貂角的意圖」,提醒北部的民眾多注意。

氣象局指出,璨樹上午11點的中心位置在宜蘭的東南東方約80公里海面上,強度維持中度颱風,暴風半徑200公里,以每小時24轉21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4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約每小時162公里),相當於14級風。


颱風天沒閃電?鄭:風強雨驟不容易察覺

另外,鄭明典也在臉書的發文中解釋颱風中心的閃電現象,他表示,多數人對颱風天氣的印象是「不打雷」,但其實颱風內外都可能閃電、打雷,只是因為風強雨驟,在地面上比較不容易察覺,強調有時颱風下閃電還是很密集的,尤其是在發展階段。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