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拜登政府認真考慮,將我國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 圖/台視新聞
傳拜登政府認真考慮,將我國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 圖/台視新聞

台美關係升溫,雙方進展又更進一步了嗎?日前傳出美國政府正考慮,將台灣在美國的代表機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方正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

顧立雄、吳釗燮赴美 與美官員進行特殊管道對話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拜登政府正考慮讓我國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而美方資深官員正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還有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距離華府約50英里的馬里蘭州(Maryland)首府,進行特殊的管道對話,而這項變革得到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Kurt Campbell)力挺,另外,國安會內部跟國務院處理亞洲事務的官員也廣泛支持,但拜登政府還沒有拍板,尚待拜登簽署行政命令才會生效。

駐美代表處將更名「台灣」? 台美斷交後最具意義進展

而允許駐美代表處名稱加入台灣字眼,金融時報報導,拜登政府正朝此方向認真考慮,美國國務院雖然沒有正面回應這議題,但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

對此,外交部表示「沒有評論」,並且指出全面強化跟提升台美關係,一直是我國政府長期努力的目標,如果此事成真的話,此舉將會是美國跟台灣自從1979年斷交以來,雙方關係最具象徵意義的進展,不過也勢必衝擊美國和中國已經十分緊張的關係。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