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第一劑莫德納的長者詢問里長何時可打第二劑。圖/台視新聞
已打第一劑莫德納的長者詢問里長何時可打第二劑。圖/台視新聞

第二劑AZ疫苗今(10)日開放預約,下週開打,不過台中豐原不少第一劑接種莫德納的長輩,等不到第二劑疫苗可打,紛紛跑到里長辦公室詢問「什麼時候可以打?」, 因為大多數長輩在7月初接種疫苗,眼看建議接種間隔12週時間就快到,卻不見莫德納疫苗抵台,加上Delta病毒進入社區,民眾擔心保護力不夠,相當著急。

打不到第2劑莫德納 民轟政府沒效率

7、8位民眾拿著小黃卡來到里長辦公室排排坐,都在詢問何時才能打的到第二劑莫德納疫苗,里長無奈回應「要等到什麼時候,我真的也不知道」。

民眾越講越火大,他們都是65歲以上的長者,在7月初接種莫德納疫苗,眼看接種間隔12週時間就快到、AZ疫苗已經要開打第二劑,他們卻沒有疫苗可打,加上Delta病毒傳進社區,擔心保護力不夠,痛批政府的效率幾乎是零,有民眾直言,自己就好像是永遠打不到第二劑,都是第一、二、三類的在打。

根據CDC公布資料,截至9月6日為止,只有十分之一的人能打到莫德納第二劑,65至74歲的長者第二劑施打率僅0.7%,連1%都不到。

一位民眾表示,距離建議第二劑接種時間只剩10幾天而已,「再不打的話免疫力就降低了,政府你是要怎麼辦呢?」

不少民眾再過兩週就要過接種建議期,疫苗保護力還剩多少令人擔憂,眼看Delta病毒來勢洶洶感染力驚人,民眾希望政府重視,加緊腳步補足第二劑防護力,別讓第一劑施打莫德納的民眾成為疫苗孤兒。

台中/陳柏璋、王東山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