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外木山海邊,昨天傍晚出現雙虹奇景,兩道彩虹一明一暗同時高掛天邊,壯麗景象吸引民眾駐足欣賞,也拿起手機捕捉下難得一刻。適逢強颱燦樹逼近,民眾好奇會不會是大雨前的預兆,對此氣象站解釋,只要空氣中水分充足,陽光照射水滴產生折射與反射,就有可能產生霓虹,因此和颱風並沒有直接相關。

霓虹高掛天空是大雨前預兆? 與颱風無直接相關

兩道七色霓虹一深一淺,從海平面開始向上延伸,劃過天際直達雲霧間,絢麗弧線牽起兩端,宛如把天海連成一線。雙虹奇景深的是虹,淺的稱為霓,9號傍晚現身基隆外木山海邊,路過民眾嘖嘖稱奇,直呼很幸運,不過適逢燦樹颱風步步逼近,民眾好奇會不會是大雨前兆?

兩道霓虹民眾搶拍。圖/台視新聞

基隆氣象站主任林昆緯表示,「產生的原因跟颱風並沒有直接的相對關係,只要大氣的水氣條件符合,跟陽光折射的條件符合的話,就會出現彩虹和霓的現象」。

出面解答霓虹高掛天空和颱風關聯似乎不大,氣象站也進步解釋,「剛好昨天在基隆外海有旺盛的對流產生,附近的水氣比較多,傍晚的時候,陽光受到水氣的折射散射影響,有產生霓跟虹的現象」。

基隆/蔡志恆、許芷瑄、黃澄柏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