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持續朝台灣前進。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璨樹」持續朝台灣前進。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第14號颱風「璨樹」已於昨日晚間8時增強為強烈颱風,最快今(9)日晚間會發布海上警報,氣象局長鄭明典透露,「璨樹」璨樹強度很接近衛星判圖裡最強等級的強烈颱風。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璨樹」週末接近台灣的機率略微升高。中央氣象局也不排除,「璨樹」會比預期提早北轉,不過路徑上仍有調整空間。

「璨樹」增強為強颱 最快今晚發海警

第14號颱風「璨樹」已於昨(8)日晚間8時增強為強烈颱風,今凌晨2時位於鵝鑾鼻東南方1170公里的海面上,以西北西轉西北的方向朝巴士海峽接近,最快今晚會發布海上警報。

鄭明典表示,「璨樹」眼牆雲系均勻環繞,雲頂溫度是紅色帶黑的低溫,颱風眼藍色以上高溫,「這是強烈颱風的特徵」。鄭明典進一步說明,如果眼牆溫度為完整黃色環繞,那就是衛星判圖裡最強等級的強烈颱風,「璨樹強度很接近」。

明(10)日進入巴士海峽後,不排除比原先預期的更早北轉,從台灣附近通過北上,週六、日(11、12)甚至下週一(13)會是離台灣最近的時候,各地風雨的時空分布和路徑有很大的關係,目前仍有相當程度的不確定性,請多留意此颱風的最新動態。

第13號颱風「康森」已進入中西沙島海面,凌晨2時距離鵝鑾鼻南南西方720公里,持續朝海南島方向前進,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低。

颱風路徑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各地天氣穩定 花東飆36度高溫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9)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中午過後各地山區及中南部近山區平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降雨的地方不至於太多,不過有下到雨的地方仍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午後還是請留意天氣的變化。

氣溫方面,各地高溫約33至35度,台東地區及花蓮縱谷有局部36度以上的高溫發生的機率,天氣悶熱加上紫外線強,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各地天氣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擴散條件稍轉差 空氣品質普通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9日環境風場為偏東風,西半部地區位在背風側,擴散條件稍轉差,空氣品質普通;雲嘉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高屏空品區及金門地區為「普通」等級。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