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圖/台視新聞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圖/台視新聞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由於抗疫不力,加上巴西經濟疲軟,近來民調低迷,很有可能在明年底的總統大選慘敗。波索納洛為了力挽狂瀾,號召支持者在7日巴西獨立紀念日走上街頭。

波索納洛恐因抗疫不力難連任

巴西境內超過58萬人染疫喪命,為病故人數全球第2高的國家,僅次於美國。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輕忽疫情的嚴重性,又因為涉嫌參與反民主行動,以及散布假消息,遭到最高法院調查,導致他的支持率創新低,很有可能在明年底的總統大選,輸給左派的前總統魯拉。

支持與反對巴西總統兩派人馬上街抗議  獨立日充滿火藥味

波索納洛為了挽救支持率,號召支持者在巴西獨立紀念日發起抗議活動,支持者身穿黃綠衣服,高舉巴西國旗和海報,力挺總統。而波索納洛的支持者6號晚上,甚至試圖衝進國會跟最高法院,有如美國川粉攻佔國會的翻版,雖然波索納洛陣營宣稱,多達200萬支持者上街頭,但外媒估計實際人數遠低於此;另一方面,波索納洛的反對者也在這天同時上街抗議,雙方衝突一觸即發。

波索納洛支持者開心合照。圖/台視新聞

各國譴責波索納洛威脅民主

巴西示威行動,讓全球20多國,一共150位政治人物跟知識份子,包括西班牙前總理薩巴德洛(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與美國哲學家杭士基(Noam Chomsky),聯合發表公開信,譴責波索納洛威脅巴西民主。面對各界的批評,波索納洛仍向外界喊話,「從現在起聯邦政府的行政部門,以及我的23位部長,我們不會屈服。」

編撰/林祐任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