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指揮中心提供

學生接種BNT疫苗在即,全國120萬名國、高中生今(8)起進行接種BNT疫苗意願調查,並最快在9月23日開始施打,不過,隨著意願書陸續發放,有學生就反映,自我評估選項中的「目前是否懷孕」一題,有洩漏個人隱私的疑慮,建議改由施打前再由醫師當面詢問;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解釋,是否懷孕也是打疫苗需要顧慮的因素之一,呼籲想要接種的人盡量回答,不過,也不反對不回答,私下再另外告知醫師。

接續有媒體追問,發放調查同意書的時間點與實際施打時間點有差距,可能現在詢問身體狀態後,實際施打當天又有不同的狀況,因此產生疑慮。陳時中對此回應,填寫完意願書後是可以反悔的,不是簽了意願書就非打不可,若當天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可在接種現場與施打的醫護人員討論,若評估後不適合,就先暫緩,待身體恢復了再擇日施打。

陳時中強調,打疫苗的狀況本來就很多,但是希望大家都是「知情同意」,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擇。

另外,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說明,BNT疫苗的接種意願書其實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讓學生勾選「同意」或者「不同意」,第二部分才是接種前的自我評估,這部分屬於當天醫師填寫的,並非學生自行填寫。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