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出口迎曙光!前7月年增26% 全年望轉正成長。圖/非凡新聞
機械出口迎曙光!前7月年增26% 全年望轉正成長。圖/非凡新聞

機械出口在連續2年衰退之後,終於迎來曙光!由於全球終端需求逐漸回溫,加上自動化浪潮的帶動,台灣機械出口今(2021)年一到七月獲得了大幅成長。

前7月機械出口年增26% 可望結束近兩年負成長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我國今年前七個月的機械出口量,大幅增加了26.9%, 可望結束近兩年的負成長,像是車床大廠瀧澤科,先前就曾展望營收將一季比一季好,總經理戴雲錦今年八月初曾表示,「第三季的營收會比第二季高,第四季應該也不會輸第三季。」

前七個月機械出口。圖/非凡新聞 製圖

晶圓、電車接單旺 上銀8月營收34個月高點

至於傳動元件大廠上銀,8月營收也寫下近34個月以來的新高,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透露,像是晶圓機器人,還有電動汽車需要的「滾珠螺桿」都已經「爆單」,且面對電動汽車大量需求,公司甚至組織了新單位進行專案處理。

中國紓困基建+產業補助 程泰:能見度到Q4

從統計處資料來看,去年半導體、面板機械,連續第8年呈現出口正成長,提升了9.3%,閥類、壓縮機、滾珠螺桿,也因為去年下半年經濟好轉,中國跟歐美需求回升, 提升了1.9%;程泰機械發言人林廷霜指出,中國大陸的需求之所以升高,是因為當局進行工業升級,政府補助企業針對機器設備汰舊換新,疫情下作紓困之用的基礎建設,也對工具機出口幫助很大。

2020年機械出口類別。圖/非凡新聞 製圖

華冠投顧分析師白易弘指出,「半導體的封測的設備,我們台灣出口值,對大陸來講是比較大的項目」,到下半年第四季都還有成長的機會,但是到明年春季之後,可能就會趨緩下來。

匯損、中國訂單趨緩 卓永財:「服務導向」升級

卓永財點出,新台幣匯損還有原物料價格攀升,都在挑戰機台的競爭優勢,他指出,「憂慮點就是台幣升值了好幾塊,因為運費又大漲、台幣又漲,所以工具機雖然出口成長,但是它的獲利並沒有相對的成長,大陸可以看出來最近有比較趨緩,也是缺工的問題,你光賣工具機不行,你要轉型機具製造服務業才行」,認為中國市場訂單逐漸趨緩,但北美、歐洲市場仍在持續穩健中,業者當前只能靠著「服務導向」機械升級,來面對出口隱憂。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