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3名機師在完整接種完2劑疫苗後,還是發生突破性感染,其中一人基因定序結果確定Delta變異株,讓國內疫情再度拉警報。有醫師認為,未來如果持續出現陽性個案,有可能需要實施分區警戒升級;不過也有醫師樂觀分析,相較於今年4月的華航機師染疫事件,這次的長榮染疫事件發生時間點是在剛解封後,各界警覺程度都在巔峰,因此判斷疫情蔓延的機率不大。

若逾10人、2波以上群聚感染 專家:考慮分區升級

長榮3名機師出現突破性感染,其中一人基因定序結果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另外兩位機師還在基因定序中。儘管目前相關擴大匡列的接觸者PCR採檢結果暫為陰性,不過有專家認為,未來如果出現2種狀況,就有警戒升級的必要,像是社區中出現10人以上的群聚,或是有2波以上的群聚事件,就得考慮分區警戒升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指出,「這一次從前天到目前為止,甚至未來3天左右所新增加的案例,有多少是可掌控,而且是已經在防疫隔離中,那還有多少是非預期,卻在後續的陽性案例中,陸陸續續出現有症狀的這些患者,可能真的就是要局部封鎖,也就是說增加它的防疫等級。」

「防疫警覺在高峰」 謝宗學:社區蔓延機率不大

不過也有醫師持樂觀態度,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上分析,同樣是國籍機師染疫事件,跟4月華航機師染疫事件相比,發生時間點是解封將近1年,這次長榮事件發生的時間點是剛解封1個多月,各界對於防疫警覺程度仍在巔峰,因此判斷這次事件造成大規模社區疫情蔓延的機率不大。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圖/台視新聞

專家建議觀察到9/18 陳時中:先維持7天觀察期

有專家也建議,這波疫情最好要觀察到9月18日才能解除警報,指揮官陳時中重申,「要先維持7天的觀察期」,外界擔憂會不會影響到各縣市中秋節活動,桃園地區是否也要提高警覺呢?

陳時中表示,「在這兩天疫情是比第一天的時候,看起來是狀況好,那這兩天並沒有任何一個惡化的指標出來,所以現在目前不會有加強的措施。」努力撐過觀察期,這段時間民眾的個人防疫也不得鬆懈!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