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上淳回應取消監測抗體。圖/台視新聞
張上淳回應取消監測抗體。圖/台視新聞

先前指揮中心宣布取消監測例行性採抗體措施,引發外界質疑「反其道而行」,今天(5)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從過往打疫苗經驗得知,不會對疫苗產生免疫反應的人是極少數情況,對於多數會產生抗體的機組員來說,後續追蹤意義不大,因此才會取消監測。

張上淳提到,先前打完兩劑疫苗後,會採驗抗體,每三個月就會驗抗體狀況,只是,從過往打疫苗經驗就可知道,有極少數的人,不會對疫苗產生免疫反應,這些人就沒有辦法當作有「完整疫苗接種」的檢疫隔離模式,去進行監測觀察。

而在這次幾千名機組員中,僅有7位同仁沒產生抗體,「比例非常低」,也讓專家諮詢小組展開後續討論,對於這些極少數的個案的補救方法。張上淳提到,「也許是追加疫苗注射,或是第三劑疫苗」。

張上淳表示,對於產生抗體的機組員來說,後續追蹤意義不大,現在反而應該要考量,在對抗新的變種病毒株時,機組員持續飛到其他國家,是否應該追加第三劑施打、什麼時候打,才是重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