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又有店家吹熄燈號了!位在北市峨嵋街跟漢中街口,開了36年的「肯德基」宣布8月31日結束營業,消息一出讓好多民眾大喊可惜,因為很多人逛西門町都會來這裡借廁所,也是跟朋友相約的知名地標。

肯德基登台36年首度退出一線商圈 專家:思考定位

有36年歷史的西門町肯德基,因租約到期,宣布9月起正式熄燈,陪伴許多人成長的地標就要消失,勾起民眾好多回憶,有人就說「以前跟朋友約吃飯的話,第一次就是約肯德基」、「要停業也是會覺得為它滿捨不得」。

肯德基說明是商圈調整,但展店的腳步不停歇,將持續進攻線上服務,這也是繼去年5月成都二店熄燈,肯德基登台以來,完全撤出西門這個一線商圈。

肯德基針對退出西門商圈聲明。圖/非凡新聞
肯德基退出西門商圈市場。圖/非凡新聞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有些店家可能會重新思考它們的定位,決定是不是還要採取比較大規模經營的方式,或者是說會用比較小面積經營,以前是很絕對的房東市場,在價格上他們有談判的優勢,但現在這個時機點,其實大家都知道,這邊可能租不到,隔壁就開缺出來了。

永康商圈、東區「降租求去化」 銀行放款也有影響

「降租求去化」就在永康商圈持續上演,ICE MONSTER原址打了8折再8折,待了10年的台式餐酒館也在8月底劃下句點;而余文樂跟陳奕迅最愛的兩家港式餐廳,日前也悄悄撤出東區;來自新加坡網美火鍋店,2年前登台落腳信義區也撐不下去。

北市一線商圈降租、撤店。圖/非凡新聞

除了店面持續洗牌,銀行放款也出現變化,7月房貸與土建融餘額占比26.89%,跟6月相比下降了0.12個百分點,是否意味著銀行對房市信心不足,專家點出,是大家必須聽老大哥的話。

國銀平均不動產放款比率。圖/非凡新聞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央行已經從去年底到現在,陸續找國內的銀行業者喝了兩次咖啡,再加上銀行業者也普遍願意遵守央行的規範,根據統計,整個北台灣高銀貸,也就是房貸成數八成以上的建案,今年已經跌破五成。

打炒房帶動放款收斂,民眾買房的自備款恐怕得要準備更多。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