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抵台後,「復必泰」字條已被撤下。圖/台視新聞
BNT疫苗抵台後,「復必泰」字條已被撤下。圖/台視新聞

首批93萬劑BNT疫苗終於在今(2)日清晨7點抵達台灣,不過這批疫苗在德國上機前,裝箱掛著「復必泰」簡體字樣布條,疫苗抵台後,一名桃勤人員疑似在疫苗出艙卸貨前,進入艙內拆除布條,有違法疑慮,對此,關務署台北關回應,膠膜完整無拆痕跡,關於機組人員移除字條一事,海關不得而知,亦無從處分。

根據上海復星微博曝光的BNT疫苗登機照,裝箱掛有「復必泰」簡體字樣的宣傳布條,抵台後布條卻消失,鏡頭捕捉到,在飛機抵達停機坪準備卸貨前,一名桃勤人員快速鑽進機艙,接著機門立刻關閉,外界猜測,桃勤人員是否趁機將疫苗包裝上的布條拆除。

BNT疫苗在德國上機前,裝箱掛有「復必泰」簡體字樣布條。圖/翻攝自上海復星醫藥微博
桃勤人員在卸貨前鑽進機艙。圖/台視新聞

而按照貨機抵台規定,卸貨前必須由消毒人員先進入貨艙噴灑消毒噴霧,再關閉艙門10分鐘發揮殺菌作用,但這次不到10分鐘就有人員上機,海關也尚未查驗貨品,外界質疑涉嫌違反海關緝私條例。

針對此舉是否違法,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表示,布條完全是外掛物,不是內容物,有沒有違反規定可能要問海關,布條本來就是捐贈者約定裡沒有的東西,與捐贈單位商量後也希望移除,「我認為這問題相對單純」。

關務署台北關則回應,「本案BNT疫苗係德國原裝並由國外倉儲業者覆以黑色膠膜包覆,復以盤裝網繩固定載運,膠膜完整無拆痕跡,海關以貨物實際到貨狀況為主,所稱機組人員移除字條乙事,海關不得而知,亦無從處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