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外委會通過,建議正名「台灣辦事處」。圖/翻攝自Unsplash
歐洲議會外委會通過,建議正名「台灣辦事處」。圖/翻攝自Unsplash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1日表決,壓倒性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這份報告是歐洲議會史上第一份歐洲和台灣關係報告,顯示歐盟加強與台灣夥伴關係的決心,報告中更建議,歐洲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並關切中國對台灣的威脅。

根據歐洲議會發布的新聞稿表示,「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及修正案,以60票贊成、4票反對、6票棄權,壓倒性通過。報告中提到,歐盟和台灣之間應該成為更緊密、更牢固的夥伴關係,認為台灣會是印太地區重要歐盟夥伴和民主盟友。

報告中也關切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建議歐盟應積極主動與國際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民主,並敦促中國停止破壞對台海穩定的行動。而歐洲議會議員呼籲,兩岸關係的任何改變都不得單方面或違背台灣公民的意願。

另外,報告也強烈主張台灣應以觀察員身分全面參與國際機構,如世界衛生組織等會議、機制與活動,並敦促歐盟加強在防疫上與台灣的合作。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