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卓蘭鎮白布帆地區,一塊緊鄰大安溪的國有財產地,佔地大約35公頃,長久以來,有近百位果農向國有財產局承租種植水果。不過,去年5月,縣府為了因應枯水期,提報水利署要設置人工湖,遭果農們堅決反對,今天聚集在一起拉布條抗議縣府,同時遞交陳情書給立委徐志榮,希望能保存他們賴以維生的空間。

農民長期租用 憂改建人工湖無法種植影響生計

果樹上頭長滿一顆顆茂谷柑,果農穿梭其中,但現在這一大片果園,恐怕會因為設置人工湖將化為烏有。位於卓蘭鎮白布帆地區,緊鄰大安溪,這一塊約35公頃的國有財產地,長久以來,都是農民承租種植水果,去年5月,縣府以當地地下水石灰質太高,加上開發水源為由,提報水利署要設置人工湖,引發果農強烈不滿。

掛滿白布條,高喊口號,近百位果農齊聲怒吼,表達抗議訴求,他們組成自救會,同時也向立委陳情,「世代在這邊生活,現在人工湖做下去,我們沒辦法生活啊!全部靠這個生活,你叫我們去哪裡?沒辦法啊!」

農民承租國有地 縣府因應枯水期要設人工湖

縣府水利處處長楊明鐃表示,「抽取的地下水因為石灰質太高,所以卓蘭地區的民眾也一直反應,他們地下水的水質非常不好。」

透過空拍機畫面可以清楚看到一整片綠油油的田地、果園,儘管這裡屬於國有財產局,但農民長期租用,一旦成為人工湖,將無法繼續種植,恐怕影響生計,因此農民們希望縣府能聽到他們的聲音,保存他們賴以維生的空間。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