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BNT疫苗可能要延到明(2)天清晨才會抵台。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首批BNT疫苗可能要延到明(2)天清晨才會抵台。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第一批BNT疫苗,本來今(1)天晚上就要送抵台灣,但現在可能要延到明(2)天清晨才會抵台。不過想要接種恐怕還得再等一等,因為抵台後,還需要進行檢驗封緘,偏偏這次BNT疫苗的檢驗試劑,卻遲遲沒來,導致第一批疫苗的檢驗時間,恐怕得長達14天,等於要到9月中旬,才有可能配送施打。

BNT檢驗試劑還沒來 首批封緘得長達14天

首批BNT疫苗即將抵達台灣,等到完成通關程序後,就會送到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封緘檢驗。但對比過去莫德納疫苗,來台前一週,廠商就先送來試劑進行檢驗,因此後續食藥署只花7天就可火速檢驗完畢。

如今BNT疫苗都要來了,檢驗試劑卻遲遲未到,恐怕也會讓第一批BNT疫苗的封緘檢驗時間至少要花上14天,等於要到9月中旬才有可能配送施打。

第一批BNT疫苗的封緘檢驗時間恐怕至少要花上14天。圖/台視新聞

食藥署公關郭旭棋表示:「BNT並沒有先寄來一些樣品,或是標準品,無菌的試驗至少要14天,所以預估這一批BNT檢驗封緘的流程要14天才會完成。」

18-22歲列第二優先施打 民眾怒批:被插隊

而隨著這批BNT疫苗即將來台,原本指揮中心規劃,先提供給12-17歲學生在校接種,其他剩餘量會依接種順序和年齡層往下開,現在又改口要把18到22歲年輕人列在第二優先施打,也讓民眾怒批,「怎麼標準一直在變,以前都說大學生要照年齡排,現在卻給插隊」。

也有民眾認為規定一直更改「不守承諾」,直言:「永遠有人一直在等疫苗,然後永遠有人一直在插隊,突然前面有一組然後讓我到後面,到最後可能我沒排到,我會很生氣。」

沒選AZ又等不到莫德納 如今BNT仍打不到 50-64歲崩潰

但最崩潰的恐怕還是第九類對象、以及50-64歲的民眾,不少人本來因為擔憂有血栓風險,沒選擇AZ疫苗,又等不到莫德納,好不容易盼到BNT疫苗來台,未料如今短時間可能又無法打到。

不過也有醫師建議,民眾現在輪到什麼疫苗,就先打為妙,趕快取得兩劑完整保護力,才最重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疫苗)數量其實都很難控制,所以中央的一些規定有的時候也會變,輪到你可以登記就去登記,那如果真的登記到又可以打,就趕快去打。」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