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發現一隻四公尺長的大鯨鯊,擱淺在台東知本溪出海口。圖/台視新聞
民眾發現一隻四公尺長的大鯨鯊,擱淺在台東知本溪出海口。圖/台視新聞

30晚間,有民眾到台東海邊釣魚,沒想到意外發現一隻將近四公尺的鯨鯊(又稱豆腐鯊)擱淺在岸邊死亡,趕緊通知相關單位到場;水試所初步研判,死亡、擱淺原因,應不是被漁具,或是其他動物攻擊所導致。

岸巡人員以繩索綁住魚尾巴,將鯨鯊拖上岸作採檢化驗。圖/台視新聞

4公尺鯨鯊擱淺台東岸邊亡 釣魚民眾通報救援

一隻四公尺長的大鯨鯊,30日晚間擱淺在台東知本溪出海口北側岸邊,被民眾發現,並通報相關單位進行救援,發現鯨鯊的民眾表示:「因為最近有很多漂流物,然後想說他被那個海,沖的時候好像會移動,會有晃動這樣,然後就過來看一下,結果發現一隻豆腐鯊。」

瀕危保育類鯨鯊擱淺亡 將採檢化驗釐清死因

岸巡人員到場後,發現鯨鯊已經死亡,便以繩索綁住魚尾巴,將牠拖上岸作採檢化驗。水試所副研究員黃侑勖表示,鯨鯊擱淺的案例,在台灣東部,甚至是整個台灣都很少見,根據鯨鯊的外觀來看,並沒有受傷,初步研判死亡、擱淺原因應不是被漁具,或是其他動物攻擊所導致。

若捕撈鯨鯊情形 依法處6個月至5年有期徒刑

鯨鯊又俗稱豆腐鯊,個性溫和,只吃小魚蝦及蜉蝣生物,不會對人構成威脅,目前海洋委員會已經將鯨鯊列為保育類動物,如果有騷擾、捕撈等情形,可依法處6個月至5年有期徒刑,相關單位也提醒漁民,如果不慎捕撈到,千萬別忘記放豆腐鯊重回大海。 

從台灣送到美國喬治亞水族館的鯨鯊。圖/喬治亞水族館 提供

台東/劉麟祥、桑輔成、許耿誥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