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勞工薪水明年有望雙漲,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院會中,要求研擬幫軍公教調薪,起帶頭作用, 讓民間企業也幫員工加薪。消息指出,政府規劃調薪3%,預算共200億元。專家分析,應能刺激國內大型企業調薪,但由於疫情才剛趨緩,百業都還在復甦中,就怕會造成雇主負擔,基本工資調薪幅度,勞動部還要研議,將在9月召開委員會討論。

台灣經濟成長11年新高!蘇揆:五倍券體恤勞工

國軍化學兵來回噴灑消毒水,公所人員幾乎通通出動支援打疫苗,疫情以來,軍公教忙翻天,肯定他們防疫有功,政府要幫忙漲薪水,傳出軍公教明年預計調薪3%,挪出200億經費送大禮。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勞苦功高的軍公教人員功不可沒,怎麼樣調整、調整的比例,等確定後會向國人報告,我也請勞動部要提供各方面資料,讓審議委員們能夠體認,及照顧到勞工們的辛苦。」

政府帶頭加薪,勞動部也有規劃,但由於部份服務業還在復甦階段,考量雇主負擔,勞工調薪幅度跟軍公教不會差太多。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餐飲服務業、觀光業,甚至補教業部分,確實很多業者還需要紓困的情況下,多數都是以基本工資的時薪為主,這個時候宣布要調整基本工資,對他們衝擊會是比較大。」

軍公教200億調薪大禮 專家:有望刺激企業調薪

但專家分析,軍公教調薪還是能達到示範作用,國內企業龍頭加薪機率高。楊宗斌指出,「上市櫃的龍頭企業才有這種外溢效果帶動的效果,企業真的要調薪的話,還是要看本身的獲利,特別遇到連續兩年疫情衝擊,可能看起來也就外銷導向的,製造業階段比較暢旺,主要是基本工資的月薪部分,接單暢旺,甚至有缺工狀況。」

疫情艱難時刻,政府沒忘軍公教功勞,同時顧及市井小民,希望都能有好「薪」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