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提醒秋季天氣變化。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提醒秋季天氣變化。圖/台視新聞

近來全台受到「秋老虎」威力,白天溫度持續飆高、早晚則偏涼,中央氣象局今天(31)在臉書PO文提到,「屬於颱風季尾巴的秋天要來了」,表示接下來靠近台灣的秋颱預計有1、2個,初秋暖和偏濕的天氣將持續到11月,此外,中南部將漸入「枯水期」,提醒民眾要提早做準備。

秋颱+東北季風恐有「共伴效應」 初秋仍濕熱、11月轉涼

中央氣象局提到,今年秋季有三大重點要注意,第一,「秋颱約有1~2個靠近台灣」,接近過往的平均值,不過,靠近不等於登陸、不代表會穿過台灣,此外,要留意若搭上東北季風,將可能引起「共伴效應」,導致東北部、北部等地將出現驚人雨勢,切記要提前準備防颱、防淹的計畫,留意溝渠清理、排水設備維護等。

今年將有1、2個秋颱靠近台灣。圖/翻攝自FB@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第二點則是「初秋將略暖、偏濕」,中央氣象局表示,秋季約可分為9、10月的初秋和11月的近冬,9、10月天氣將偏濕熱,秋老虎帶來的悶熱恐怕會有中暑風險,不過這樣的狀況將逐月遞減,直到近冬時期,氣溫和雨量將接近過往平均值。

初秋天氣偏濕、雨水稍多。圖/翻攝自FB@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9月天氣仍偏暖。圖/翻攝自FB@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秋老虎高溫仍持續 中南部漸入枯水期

此外,第三點「中南部漸入枯水期」,受到高溫影響,在夏盡迎秋之際,也是中南部邁入枯水期的階段,應該要正視水資源問題,提早做好節水、惜水的準備,中央氣象局也提醒民眾,秋老虎般的天氣仍會持續一段時間,要注意高溫中暑等資訊警示。

留意秋颱、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圖/翻攝自FB@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