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作者謝佳旺(中)、許媛婷(左)、陳文華(右)於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圖/台視(資料畫面)
〈刻在〉作者謝佳旺(中)、許媛婷(左)、陳文華(右)於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圖/台視(資料畫面)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近期遭藝人吳宗憲直指涉嫌抄襲經典西洋老歌《Reality》,也有網友指出與中國鋼琴家2019年發表的鋼琴曲〈自由が丘〉極為相似。歌曲作者之一的謝佳旺,深夜在臉書上發文喊冤,表示〈自由〉一曲在Youtube上的發布時間是2020年的12月29日,但〈刻在〉最初的demo在2019年3月底早已完成,強調〈刻在〉是原創,絕非抄襲,更痛心地說「抄襲這兩個字實在像把利刃直接刺進我的心臟。」

【謝佳旺臉書發文全文】

這兩天占用了媒體資源以及大家的關注真不好意思。
本來覺得沒什麽好澄清的,但抄襲這兩個字實在像把利刃直接刺進我的心臟。
把我過往所有的努力統統都推翻了,甚至害怕會造成以後寫歌時的陰影。
Reality那首舊歌我是在去年憲哥的某個訪問中提過的之後我才去聽,其實就是【曾頑固跟世界對峙】這句旋律相似,整首歌的表達氛圍完全不同,但這還被說成抄襲我真的很難過。
而【自由之丘】這首歌昨晚上媛婷發給我時是我第一次聽到的。
自己真的突然嚇到了,前兩句旋律的落點都那麽準。
【刻在】最初demo是在2019年的3月尾弄好的。
而【自由之丘】Youtube裡的發布時間是2020年的12月29日,但2019年的3月11日在內地的某個平台上架了。我平常聽歌的習慣是Apple Music,沒有subscribe(訂閱)其他的串流平台,也不會突然間去到內地的哪個平台找純音樂來聽。所以可以確定的是,我不可能會偶然地在哪裡聽到這首歌而留在耳朵裡。
但還真的讓我想會一會這位獨立鋼琴作曲人,感覺我們如此心靈相通應該會成為好朋友。
整起事件很感謝挺我們的網友們,以及第一時間給我溫暖的家人朋友們,也謝謝瞿導的私訊問候,以及華納的Jessica、小白、Adren和摩姐的電話慰問,很感謝華納對我們的付出與信任。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這首歌,還真的帶給我們三位創作人好多的甜酸苦辣。
但這是一首很溫柔的歌,請大家溫柔地對待它好嗎?這是我們三位以父母親的姿態來請求大家。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是原創,絕非抄襲。
#刻在帶我上天又下地啊
#真的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