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前金管會政務副主委許永欽,因生涯規劃請辭,將由現任中央銀行業務局長蕭翠玲接任;特別的是,蕭翠玲的丈夫,正是國安局長陳明通,加上經濟部長王美花的先生,同樣是國安團隊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政壇又多一對夫妻檔,也讓藍營質疑,有用人唯親的疑慮,對此,執政黨立委緩頰,個人能力跟丈夫是誰,並沒有關係。

蕭翠玲金融資歷豐富 夫為國安局長陳明通

前金管會政務副主委許永欽因生涯規劃請辭,由現任中央銀行業務局長蕭翠玲接任。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宣布,金管會人事異動,原政務副主委許永欽,因生涯規劃請辭,懸缺將由現任中央銀行業務局長蕭翠玲接任,今年65歲的蕭翠玲,擁有超過40年中央銀行歷練,是國內金融檢查、銀行業務專家,特別的是,丈夫就是國安局長陳明通。

對此,曾任金管會主委的立委曾銘宗認為,蕭翠玲從風氣相對保守的央行轉戰,正是對她的一大挑戰,曾銘宗指出,金管會基本上除了管理以外,業務的開放、協助產業的發展也非常重要,同時也提到,在能力上蕭翠玲沒有問題,「但政府這麼多高官裡面,為什麼一定要夫妻檔。」

而事實上,央行官員轉任金管會官員相當罕見,再加上經濟部長王美花的先生,也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蕭翠玲、陳明通這一對,同樣都是國安、經濟領域的核心角色,政壇又多了一組夫妻檔。

政壇夫妻檔再多一對。圖/台視新聞

對於質疑,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蕭翠玲基層出身,不論藍綠執政都是擔任要職的事務官,用人為親的說法,一竿子打翻一條船,比較不恰當。」 

不過,政務官僧多粥少,也直接不用受65歲退職的年齡限制,難免有用人唯親的疑慮。此外,外界也相當關注,新官出任能帶來什麼新火花。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