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人數估118學年會跌破百萬人。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小生人數估118學年會跌破百萬人。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大專院校和國小生總數恐怕跌破百萬人!日前教育部公布「各教育階段的學生數預測結果」,今年9月開學,大專院校學生總人數首度跌破百萬人,人數為98萬人,等到118學年度,碰上生肖屬虎的應屆生,總人數更少,降至79.5萬人,成為最低點。

大專生首跌破百萬 16年內平均年減1.1萬人

根據教育部公布「各教育階段的學生數預測結果」顯示,本屆110學年度大專院校學生為98萬人,跌破百萬大關;到了118學年度,因為碰上生肖屬虎的應屆生,狀況更不理想,降至79.5萬人,成為最低點;學生數直到125學年度才會稍微再升高,預測為82.8萬人,但到126學年度,又會再減29.6萬人。預計未來16年間,大專院校學生數,平均每年減少1.1萬人。

大專院校生人數跌破百萬。圖/台視新聞

少子化!教團呼籲降低班級人數、師生比

國小同樣面臨少子化衝擊,教育部預估110學年度國小生總數還有119.2萬人,到了118學年度首度跌破百萬人,125學年度更直接降到92.3萬人。

118學年度國小生總數可能跌破百萬。圖/台視新聞

有不少老師擔心,少子化會面臨教職人員缺額縮減的問題,全國教師工會認為,政府應該擬定相關對策,不能讓教職員無處可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教師工會這邊也有跟教育部做溝通,不能因為少子化,讓超額的老師沒有地方去,安置的部分,政府應該做處理。

教育者呼籲應該降低班級人數、調降師生比,針對新課綱,也應該增加各項專業人力,不論哪個教育階段都應該擬定相關對策因應少子化問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