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傳出非洲豬瘟走私肉品,全台各地大稽查,高雄小港一間越南雜貨店就被查獲簡體中文標示的豬肉月餅,以及含有豬肉卻無標示產地來源的荷葉豬肉捲等食品,立即被衛生局查扣送驗;另外苗栗竹南1名越籍配偶家,陸續查出可疑豬肉製品,比對發現,數量和通報紀錄不符,進一步追問,越籍女子才說,看見非洲豬瘟新聞,連忙將豬肉製品跟其他肉類加工品丟棄垃圾車銷毀,而這輛垃圾車經過追查,收完垃圾就開進焚化廠,縣府也下令,優先將這批垃圾焚燒減少傳染風險!

越籍女子將可疑豬肉製品扔垃圾車 衛生局緊急優先焚燒

從監視器畫面可見,一名越南籍女子走出銀色轎車,下車後打開後車廂,扛出黑色垃圾袋,裡頭裝的全是豬肉和其他肉類製品,來回兩趟把肉品快速丟進垃圾車內,這段畫面讓警方追出流向。

警方從該名越籍女子住處查獲可疑豬肉製品,還有9公斤的牛肉、水產和不明肉類加工食品,比對發現,數量和通報進口紀錄不一樣,追問才知道,她怕被抓才先丟掉部分可疑豬肉製品,企圖要湮滅證據。

竹南分局副分局長張中說明,經查該垃圾車搜集完垃圾後,即前往焚化爐,警方立即通報衛生局,優先將該區域垃圾清除焚燒。

彰化查扣5.5公斤不明肉品送驗 高雄小港搜出無產地豬肉

而在彰化一間越南食品店,查獲沒有標示的冷凍海鮮及不明肉品,其中肉品重達5.5公斤,就怕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立即將查扣的肉品送驗,清查肉品通路。

追緝行動也追到雲林縣斗六一家東南亞百貨店,雖然有部分豬肉加工品,但都標榜台灣豬,越南口味相關調味料和豬肉豬油也都經過高溫加工,符合規定。

然而高雄小港一間越南雜貨店,被稽查人員搜出豬肉月餅跟荷葉豬肉捲,這些食品不僅以簡體中文標示,甚至連產地來源都沒有,稽查人員表示月餅跟粽子都要拿回去檢驗,了解豬肉製品的來源。

全國肉品休市三天回穩市價 越南走私瘟豬無影響

只是全台豬價居高不下,全國各肉品市場連續休市三天,穩定市價,碰巧又發生越南走私瘟豬事件,雲林肉品市場表示,豬價不受影響,且休市三天再開市,進豬量肯定增加,價格稍稍回跌也是正常,這些都是市場機制,和越南走私豬沒有關係,民眾不需恐慌!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