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BNT疫苗獲得美國FDA全面授權,台灣只要有代理商願意引進,不須透過政府,就可直接向輝瑞進貨。圖/台視新聞
輝瑞BNT疫苗獲得美國FDA全面授權,台灣只要有代理商願意引進,不須透過政府,就可直接向輝瑞進貨。圖/台視新聞

輝瑞BNT疫苗,正式成為第一支獲得美國食藥局(FDA)全面授權的新冠疫苗,代表接下來,台灣只要有代理商願意引進,不須透過政府,就可直接向輝瑞進貨,而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如果要透過藥商代理的方式,就需要取得台灣藥證,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消息。而根據了解,目前國內有三家藥廠,表態願意來引進BNT疫苗,不過台灣的代理權,還是在中國復星藥廠的手上,其中牽涉政治敏感議題,恐怕也會讓代理過程難度變高。

輝瑞代理權屬中國復星 藥廠:牽扯政治須謹慎

輝瑞BNT疫苗取得美國食藥局(FDA)一般藥證,成為全球首支獲得美國「完全授權」的疫苗,也就是說接下來只要有代理商願意引進,就可以直接跟輝瑞公司進貨,不用經過政府,但台灣的代理權,還是取決於「中國復星」藥廠,恐怕會讓引進疫苗的難度變高。

台灣的代理權仍取決於「中國復星」藥廠。圖/台視新聞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24)天在疫情記者會中說明,如果要用藥證的方式進來,那就要取得台灣的藥證,由相關的代理商向FDA提出來,可是目前還沒有這些相關的訊息。

不過,根據了解,目前國內有三家藥廠表態有意願引進輝瑞BNT疫苗,其中一家不具明藥廠透露,只要是有益民生的事,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另一家藥廠則認為,輝瑞大中華區代理權包含台灣,都歸屬中國復星,牽扯政治因素,雖然想賺錢但要更加謹慎。

有藥廠認為,引進輝瑞BNT疫苗可能牽扯政治因素,執行上須更加謹慎。圖/台視新聞

而台灣保瑞藥業則表示,公司有生產輝瑞的產品雙方並不陌生,如果有機會也希望能代理疫苗,不過,保瑞財務協理王錦菊坦言,主導權還是在輝瑞,核准的權力則在衛福部,現在沒辦法有任何具體的計畫跟進度。

莫德納已提出全面批准申請 有望9月取得藥證

此外,莫德納公司也在今年六月向美國食藥局提出全面批准申請,有望在9月取得藥證,就盼讓台灣有更多管道取得疫苗,為防疫增添戰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